国际教育学院多举措做好留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近日落实学校关于《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检查的通知国际教育学院认真组织学习通知精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以留学生公寓安全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要求各公寓管理人员每日进行防火、防盗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一直以来,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留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将安全教育与留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管理相结合,增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障留学生安全,构建平安校园。

1.强化新生入学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一是制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邀请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干警举办法制教育,学校有关人员介绍公寓住宿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增强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的同时,告知学生明确纪律要求,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二是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向新生发放图文并茂的《安全手册》(英语、韩语、俄语)并签署《安全承诺书》,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 

2.加强留学生日常管理,及时把握留学生动态。一是严格执行各项留学生管理制度,所有管理人员保持24小时开机,每天检查公寓和教室,及时了解留学生动态。二是为每个公寓配备保安人员,实施24小时值班严格公寓留学生出入管理,并为每个公寓配备住楼辅导员,及时了解留学生生活中的问题,通过日常服务加强管理

3.高度重视安全知识宣传,做到安全教育常态化。一是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每逢寒暑假、小长假,向留学生发布安全提示,传达安全注意事项,统计外出信息,掌握留学生假期动向,并通过“境E通”系统向公安、出入境等有关部门通报相关信息。二是为每个留学生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每月举行班会,根据各个时间节点进行安全提示,把人文关怀融入安全教育、管理之中,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向上、安全的育人环境,让远离祖国的留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4.每学期邀请专业人员为留学生报告,增强安全教育效果。一是邀请消防培训专家讲解诱发火灾的因素、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火灾逃生技巧等防火安全注意事项,掌握消防安全常识与逃生自救知识。二是邀请张店交警大队干警以实际案例解读日常出行的注意事项,以及违反交通规则的严重后果,警示留学生遵规守纪,珍爱生命,严禁酒后驾车,确保在中国生活和学习期间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