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率团赴日本访问

     应日本上智大学校长道佳明的邀请,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带领学校部分学院、部门负责人一行4人,于9月25日赴日本,访问了上智大学、芝浦工业大学、三重大学,拜访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日本国际善邻协会、京都大学联盟,圆满完成校际交流、机构访问及人才招聘任务。

在上智大学吕传毅与分管教学副校长大塚寿郎、校长助理三轮义彦等会面,双方围绕开展校际合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等进行洽谈推动,签署《山东理工大学与上智大学关于接受非学历生的合意书》。


芝浦工业大学,校长村上雅人对吕传毅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双方分别介绍了学校情况,探讨校际合作与交流的可行性。双方就两校农业工程等专业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等方面的意向进行深入交流,对学生互换学习的有关条件进行了协商,达成了对方接收我校学生、教师访学,推动相关学科科研合作的意向。

吕传毅一行拜访了京都大学联盟,与国际事业部副事务局长西松卓哉、京都府知事直辖组织国际科参事藤卷秀、国际事业部须藤和惠会面。双方表达了开展合作与交流的期望,围绕海外学生留学项目的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东京期间,吕传毅一行访问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和日本善邻协会。在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原理事长、樱花科技计划创始人冲村宪树与代表团会面,企划运营室主任米山春子博士详细介绍了日本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的历史沿革及“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的运营情况,表示欢迎山东理工大学关注并加入该计划。在善邻协会,吕传毅与顾问八岛继男、常务理事藤沼弘一等会面,对善邻协会帮助促成学校参与樱花科技计划表示感谢。

访问期间,吕传毅一行还专门前往三重县三重大学,在该校教授王秀仑博士帮助下,组织了山东理工大学人才政策推介会,宣传学校人才需求信息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并进行了现场咨询。

此次是我校首次派团访问日本。通过与日本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深入交流,为学校与日本高水平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