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CTCC)考试考点成功落户我校

近日,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正式发函批复,同意在山东理工大学设置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该考试考点的设立,为我校国际文化传播开启了直接有效的窗口,拓宽了我校学生提升国际视野、主动承担跨文化传播责任的渠道。

一、考试介绍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CTCC)是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职业提升性质的标准化考试,旨在培养精通中国语言文化、具备跨语言跨文化教学能力并且深刻了解国际传播理论、国际传播规律的高端人才。

二、考试与发证机关

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是中国外文局直属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是外文局“向世界说明中国”宏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考试说明

(一)报名条件

1. 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含在读学生)

2. 考试要求考生的普通话标准流利,同时具有外语基础。

(二)报名时间

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为每年1月、5月和10月。根据需求会不定期举行地区性加考。

考试次月查询成绩。

(三)考试范围

语言基础知识、中华文化知识、第二语言教学理论、跨文化交际理论、国际传播理论等五个方面。

(四)总体设计

笔试包括基础知识、应用能力两个科目。基础知识的试卷为客观题,共100道题,满分100分,线下考试时间105分钟(5分钟涂卡时间),线上考试时间100分钟。应用能力的试卷为案例题,共5道题,满分100分。

(五)语言基础要求

1. 教育部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以上证书,建议考生在报名参加本考试前,提前报考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

2. 教育部大学英语四级()以上证书,或者以下证书:

   

3. 如无相应证书则需参加相对应的加试。

(六)考试分数说明

    

(七)补考说明

上述各科目考试成绩一年内有效。某科目考试未达到合格,可以申请单独重考该科目考试。如一年内未能通过补考,须重新申请考试。

考试官网地址:https://www.crosslingual.cn/

    

四、国际中文传播教师实习

(一)海外留学项目

取得证书的学员可优先参加外国语学院与合作单位(以下所及项目皆为外院与合作单位共同举办,不再一一说明)举办的海外游学实习实训项目,并颁发实习证书。游学目的国包括但不限于西班牙、迪拜、韩国、泰国、日本等。

(二)短期实习推荐

优秀学员可推荐进入教学实习,并颁发实习证书。实习岗位包括但不限于中文教师、英文教师、助教、行政教师等。

(三)国际游学项目领队

优秀学员可作为领队教师免费参加国际研学营,并颁发实习证书。

五、国际中文教师就业

1. 国外学校中文教师岗位;

2. 培训机构中文教师岗位;

3. 军队文职对外汉语教学岗位;

4. 国际学校中文教师岗位;

5. 国内高校、中小学对外汉语教师岗位;

6. 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中文教师志愿者。

六、国际中文教育硕博项目

开展海外名校本硕博院校申请、中外合作办学服务。取证的优秀学员可享受海外硕博申请优惠。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新媒体工作室 侯汶含 张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