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美国密苏里大学2011年“学位联授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宗旨与简介
  根据我校与密苏里大学2010年签署的“本科学位合作项目”协议书,通过相互承认学分和学分转移,我校在籍全日制本科相关理工科专业学生在我校完成大二或大三的课程学习后,可以转入密苏里大学工程学院和农业食品与自然资源学院相同或相近专业继续学习剩余的其它必要的学位课程,通过两校的衔接学习,完成本科阶段学业,成绩合格,可获得密苏里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和山东理工大学颁发的本科学历、学位证书。被录取进入该项目的学生,根据各专业的有关要求,有资格注册密苏里大学的课程,并与所有的密苏里大学的州外学生拥有相同的权利,包括可以申请奖学金、毕业时取得密苏里大学的学士学位。该项目对于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学生今后的学业发展与职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选拔对象
  根据协议,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所涉及专业计划内本科在读大二、大三的学生均可申请。
  三、报名条件
  (一)品学兼优,成绩良好GPA(平均成绩绩点)≥2.5。具体对应关系参考:
  (二)良好的托福或雅思成绩。相关理工科专业学生托福成绩至少为笔考500,或新托福61,或雅思6.5,各单项不低于6.0。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雅思成绩可低至6分,各单项不低于5.0,但托福要求不变。
  四、选拔数量
  每年选拔人数在20名左右。
  五、派出时间
  符合条件的学生将于2011年秋季(8月23日)入学学习。
  六、学习费用
  (一)在国外一学年(不含暑假小学期,以2010-2011学年为例,起止时间为2010年8月-2011年5月)交纳的学杂费为16566美元。
  (二)机票、食宿、保险、讲义课本、签证等费用个人自理(一学年,不含暑假小学期),大约15000美元。
  (三)项目学生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学习期间将免交国内学费。
  七、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有意参加学位联授项目的学生于3月14日前根据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教务处联合下达的通知填写“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项目申请表”,报至各相关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联络员处。
  (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于2011年4月30日前通知符合申报条件的报名学生提交语言成绩证明,正式确认报名。
  (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于2011年5月23日前将语言成绩及其他入学材料提交密苏里大学,申请入学通知。
  (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于2011年6月底开始协助学生办理签证手续。学生可在相同或相近专业中注册相关学习课程,选课结果报教务处备案。
  八、实施部门
  本方案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会同教务处共同执行。教务处负责制定学生学分认可办法,负责学生的学分认可等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项目学生的招生工作,对外联络,学生出国手续的协助办理、业务咨询等事宜。
  九、合作学校介绍
  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网址www.missouri.edu)是密苏里州唯一一所入选美国大学联盟的公立大学,素有“公立长春藤名校”的美誉。2010年在美国公立大学本科综合排名第48位,在全美所有大学中综合排名第94位。2010年美国大学研究生院工程学院排名第86名,美国大学2010年机械工程专业排名第86名。
  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 参加国际合作项目注意事项:
1、请各位同学务必与家人共同协商考虑,要在家里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在家人的支持下,仔细了解、做出选择。
2、一旦选择国际合作项目,必须要加强英语语言学习,尽早准备托福、雅思考试,语言过关才能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3、在出国前,可以向已经参加项目的同学了解国外的学习、生活情况,知道的信息越多,准备得越充足,出去后才不会盲目。
  咨询电话:2786693(内线7693)
  联 系 人:李  娜
  办公地址:鸿远楼4楼东侧401-1室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项目申请表
  附件:各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联络员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