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韩国10所高校联合开展2011年“交换生学习项目”
  一、项目宗旨
  “交换生学习项目”是我校与韩国暻园大学等10所高校(具体名单见下表)开展的针对我校在籍全日制本科学生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对于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学生今后的学业发展与职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项目优势
  1. 友好学校签证通过率高,教育资源优秀;
  
2. 留学条件优厚,费用低,可有效减轻出国留学的经济负担;
  
3. 留学时间长,可以充分体验韩国校园生活与文化;
  
4. 海外留学背景有助于开阔视野,增加就业附加值。
  
三、项目简介

序号

学校名称

名额

语言要求

年级及专业要求

国外学习情况

优惠条件

1

园大学

4

韩语水平

较高

具有山东理工大学学籍的全日制朝鲜语专业本科2年级、3年级学生。

可进入对方学校国际语学院学习韩国语;

韩语或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可进入专业学习。

免学费和住宿费

2

大邱大学

2

有韩语基础

具有山东理工大学学籍的全日制本科2年级、3年级学生,专业不限。

免学费和住宿费

3

湖西大学

5

不限

免学费和住宿费,提供学期中周一至周五早晚餐

4

翰林大学

5

不限

免学费

5

明知大学

5

不限

免学费

6

尚志大学

3

有韩语基础

免学费

7

草堂大学

2

不限

免学费

8

南部大学

3

不限

免学费

9

韩世大学

5

不限

免学费和住宿费

10

亚洲大学

5

英语水平

较高

具有山东理工大学学籍的全日制本科2年级、3年级学生,专业为电气、机械、经济、管理类的优先。

进入专业学习,全英文授课。

免学费和住宿费

  四、报名条件
  
1.品行端正,专业成绩优良,GPA(平均成绩绩点)≥3.0。对于海外学习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和经济负担能力
  
2. 参加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合宿项目的学生优先推荐。

绩点--成绩对应关系表

绩点

4.3

4.0

3.7

3.3

3.0

2.7

2.3

2.0

1.7

1.0

0

百分制

95

90

85

80

75

70

65

60

55

50

50以下

五级制

A+

A

A-

B+

B

B-

C+

C

C-

D

F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两级制

合格

不合格

  五、报名材料
  
1.《山东理工大学交换生项目申请表》
  
2. 外语水平证明(如有请提供)
  
六、费用
  
1.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学生需交纳一定数额的交换生培养费,其中去往免学费和住宿费的学校(园大学、湖西大学、大邱大学、亚洲大学和韩世大学的,为人民币15000元;去往只免学费的学校的,为人民币10000元。以上费用均包含学生离校期间的山东理工大学本专业学费。
  
2. 国外费用根据学校所在地区不同存在一定差异。以消费水平最高的首尔地区为例,一学年的住宿费约合人民币12000元左右,生活费约为人民币15000元左右,其他地区偏低。
  
3. 护照办理费用和签证费、国际旅费及其他费用自理。
  
七、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 有意参加交换学习项目的学生于3月25日前根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下达的通知填写《山东理工大学交换生项目申请表》,报至各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联络员处。
  
2. 递交材料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初步审核后正式确认报名,通知学生签订《山东理工大学校际交流出国留学协议书》,并于2011年5月通知学生根据各学校具体要求准备入学申请材料,最终录取结果由韩国学校确定。
  
3.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于2011年6月通知被录取学生准备签证申请材料,协助学生办理签证手续。
  
4. 学生在出国之前应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办理学籍保留和其他离校手续,离校手续未办妥的,不能出国。
  
八、专业选择与学分认证
  
学生可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情况选择入读与本人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完成韩方学校学习计划,通过考试并取得相应学分的,我校教务处予以认证。
  
学分认证流程:韩方成绩单翻译成中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认证成绩→教务处办理学分认证及相关复学手续。  
  
九、项目咨询
  
1-4项:林老师,2782380(内线2380)
  
5-8,10项:牟老师,2786693(内线7693)
  
9项:权老师,2786335(内线3335)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办公地址:鸿远楼4楼东侧401-1室
  
十、韩国学校中文网址链接:
1. 园大学:http://www.kyungwon.ac.kr/china/index.jsp
2. 大邱大学:http://chn.daegu.ac.kr/
3. 湖西大学:http://cn.hoseo.ac.kr/Pages/default.aspx
4. 翰林大学:http://chinese.hallym.ac.kr/
5. 明知大学:http://www.mju.ac.kr/CHINESE/chinese.html
6. 尚志大学:http://www.sangji.ac.kr/china/main/main.jsp
7.
草堂大学: http://www.chodang.ac.kr/cn/
8.
南部大学: http://global.nambu.ac.kr/global/chi/main/main.asp
9.
韩世大学http://www.hansei.ac.kr/global/cn/index.html
10. 亚洲大学: http://www.ajou.ac.kr/chinese/main/main.jsp
  ★ 参加国际合作项目注意事项:
  
1、请各位同学务必与家人共同协商考虑,要在家里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仔细了解、慎重选择。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确认报名名单后,为了避免浪费交换名额,原则上不允许中途退出,确有实际困难的,需要向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联络员提出申请,经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韩国学校沟通许可后方可退出。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为此类学生建立备案,在下一轮次的交换生项目选拔时作为参考。
  
2、一旦选择国际合作项目,必须要加强语言学习,语言过关才能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交换生项目申请表
  附件:各相关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联络员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