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学位互授实验班实施方案

  自2011年9月起,山东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原科廷科技大学)开设校际间的会计学专业学位互授实验班,培养拥有海外教育背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会计人才。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实验班性质
  本实验班属于山东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单独开班组织教学。
  参加本实验班的学生本科前两年半在山东理工大学学习,后一年半转入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继续攻读剩余学位课程(须达到科廷大学的入学条件)。山东理工大学和科廷大学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教学,互认学分。参加本实验班的学生完成双方规定的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后,将获得由山东理工大学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毕业文凭和相应的学士学位,以及由科廷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该学位与全程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学习的学生所获得的学位完全一致)。
  此外,实验班学生获得学士学位后,还可自行申请攻读国外硕士研究生学位,合作学校将提供必要帮助。

  二、培养目标
  本实验班旨在培养通晓国际会计准则、现代会计管理方法与技能,并具备相关专业基本知识,具有科学组织会计工作、设计会计制度等能力的,面向21世纪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级会计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合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内外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实务和会计鉴证、咨询工作。

  三、招生专业
  该实验班招生专业为会计学。

  四、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主要限于我校录取的2011级普通文理本科一年级学生,同时酌情招收少量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新生。选拔进入本实验班的学生如果原录取专业不是会计学的,将择优调整到会计学专业。

  五、招生规模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与科廷大学签订的协议,该实验班每年招收20-30名学生。

   六、毕业证书及学位授予
  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将获得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授予学位条件的学生,将获得相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士学位证书和科廷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本实验班学生在后续学习期间,如果不符合本实验班考核要求,或中途退出的,将退回原录取专业学习,修满原录取专业本科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分并达到相关标准后,可获得山东理工大学颁发的相关证书。
  由于签证等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如期出国的学生,原则上将转入山东理工大学普通本科会计学专业继续学习,修满该专业本科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分并达到相关标准后,可获得山东理工大学颁发的相关证书。
  因本人在科廷大学无法修满学分,无法完成所有课程学习的学生,可退回到山东理工大学,在山东理工大学认可其国外所修学分的基础上,继续修满山东理工大学普通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分并达到相关标准后,可获得山东理工大学颁发的相关证书。

  七、赴澳要求
  1. 专业成绩:须修满该实验班教学计划国内阶段所规定学分。
  2. 英语成绩:雅思成绩至少6.0(听说读写各单科均要求至少6.0)。
  3. 经济担保:原则上要求能够涵盖学生在澳期间学习、生活的全部费用。

  八、管理方式
  为保证该实验班的顺利进行,山东理工大学成立学位互授实验班工作小组,下设实验班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商学院,负责对该实验班的日常管理,并选派一流的师资授课。同时,科廷大学成立专门的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赴澳学生的教学、管理和服务。

  九、招生方式
  1. 报名:学生入学报到后,填写该实验班报名申请表,交至学生入学所在学院。各学院汇总学生信息后,将汇总表和学生报名表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科。
  2. 考核:学校聘请专家组成考核小组进行面试。专家现场随机抽签确定分组,学生现场随机抽签确定分组和顺序。面试内容包括:英语自我介绍和英语口语测试两部分内容。
  3. 录取:学校根据学生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和面试结果择优录取。名单由学位互授实验班工作小组确定公布。

  十、学习费用
  本实验班需要花费的相关费用主要有:
  1. 参加实验班的普通本科学生按照国家规定收取山东理工大学普通本科生四年的正常学费。参加实验班的本科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按照当年中外合作办学学费标准收取本科四年的学费。
  2. 赴澳后,科廷大学按照当年入学的国际学生的学费标准收取学费。(以2010-2011学年为例,科廷大学学费为每门课2875澳元,在澳所上12门课共计34500澳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
  3. 参加本实验班的学生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学习期间的机票、食宿、保险、讲义课本、签证等费用个人自理。在澳一年生活费(以2010年为例,包括吃、住)平均约为 7000- 8000 澳元,约合人民币4.2–4.8万元(人民币金额按澳元兑换人民币汇率 1:6 计算)。以上为主要支出项目,仅供参考。
  4. 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协助实验班学生办理相关出国手续,费用由学生自理。

  十一、实验班课程设置
  本实验班的教学计划包含24门主干课程,由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和外籍教师共同承担授课任务。其中12门课程在国内完成,剩余12门课程由学生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学习。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认可实验班学生前两年半在我校会计学专业所修的课程、学分,同时我校认可实验班学生后一年半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所修的课程、学分。

  十二、合作学校介绍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建于1932年,位于澳大利亚西部佩斯市(Perth),曾连续三年被《亚洲周刊》评为澳大利亚一流的科技大学,是我国承认文凭的38所澳大利亚大学之一。
  科廷大学现有在校学生27000多人,包括来自95个国家的5000多名留学生,其中亚洲地区的学生占留学生总数的近90%,是西澳大利亚接纳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科廷大学下设商学院等6个学院。其中商学院是澳大利亚最具实力的商学院之一,在亚太地区享有盛誉。
  目前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与国内进行学位互授的高校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南京审计学院会计学专业。

  十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肖老师、李老师
  咨询电话:0533-2786123; 2786693
  相关链接:
  山东理工大学网站www.sdut.edu.cn
  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http://oice.sdut.edu.cn/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网站www.curtin.edu.au

  十四、实施方案解释
  本方案由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解释。

  ★ 参加国际合作实验班注意事项:
  1、要在家庭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在家人的支持下,选择有关国际合作实验班,因为出国留学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
  2、一旦选择国际合作实验班,要加强外语语言学习,尽早准备雅思考试,语言过关才能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