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支部第一轮承诺践诺情况总结

 

党组织名称

机关四总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支部

责任人

苏守波

第一轮

承诺践诺情况总结

 

承 诺 事 项(内容)

践 诺 情 况

1

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与处年度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活动推动工作,在工作中体现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发挥地域文化和学科优势,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完善对外汉语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对外汉语师资队伍建设,健全留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进一步加大了留学生招生宣传力度,不断开辟国外留学生市场;聘用俄语专业人员负责对俄语语言国家的交流,并取得突破;在缅甸、阿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聘用合作招生代表;留学生规模扩大,国别增多。完善了留学生教育培养方案,编写了留学生短期语言培训教材。不断做好传统文化推广工作,根据学生爱好,开设了中国剪纸、京剧欣赏等兴趣爱好班。成立学生国际交流协会,丰富留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健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补充的“全天候”的教育和服务体系。加强留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人文素养、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一对一”活动的开展,提高个对留学生学业辅导和生活服务水平。积极争取学校支持,留学生教学地点重新调整,利于规范教学,提高培养质量。

2

推进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等国际友好学校开展“学位互授项目”、“海外学习项目”,实施学生海外学习计划,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规划和管理,提高合作办学质量和效益。

1)开辟拓展了新的学生交流渠道,西班牙交流生项目已启动;2)学生国际化意识的培养;3)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未雨绸缪,前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中外合作办学取得新进展:联系暻园大学与建国大学分别开展土木工程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合作办学教育项目,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及建国大学的执行协议。加大了宣传力度,精心策划,选拔符合条件的优秀在校生出国学习,提升人才的国际化培养质量,上半年组织6名学生赴加州大学戴维斯学习(海外学习项目)。积极推进密苏里大学的“学位互授项目”。

3

积极支持中青年教师申报国家和省部的各类出国进修计划。

积极推动教师队伍的国际化,通过友好学校渠道派出交流,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教师派出工作,国家留学基金以及省自筹资金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