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赴美国汉语教学志愿者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支持美国中、小学开展汉语教学工作,应美国大学理事会、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和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需求,国家汉办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委托推荐赴美国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函》(汉办[2011]751号),招募2012年赴美国汉语教学志愿者。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时间
  2011年12月27日至2012年1月10日。
  二、名额分配
  我省推荐名额为30人,主要为中、小学在职教师,高校教师候选人比例不超过20%。
  三、推荐对象
  1.主要从具有3年以上(含3年)全职语言教学经验的在职教师和回国志愿者中推荐;
  2.申报孔子学院项目的人选须具有2年以上(含2年)全职语言教学经验;
  3.鼓励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学校和接待过“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的学校推荐人选;
  4.小学教师和符合条件的回国志愿者优先考虑;
  5. 孔子学院项目只接受中、小学教师报名。
  四、推荐条件
  1、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热爱祖国,志愿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品行端正,无犯罪记录;
  2、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3、教育学、中文、外语或其他相关专业,学士或学士学位以上;
  4、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具有较强的英语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
  5、其他要求参照项目介绍(附件1)。
  五、需提交的材料
  1.《2012年赴美国志愿者候选人信息表》电子版(附件2);
  2.中英文申请表电子版和纸质版(附件3和4)。学校意见栏须有院领导签名并加盖学院公章。申请教师同时提供一份院领导未签字、未加盖公章的推荐表,以备学校审批。
  3.学院领导签名的中文推荐信,不少于600字,同时提供电子版;
  4.三甲医院常规体检报告;
  5.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驾照复印件(如有);
  6.本科及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7.本科及研究生在校成绩单复印件;
  8.教师资格证复印件;
  9.普通话水平证书复印件;
  10.英语水平证书复印件;
  11.校方出示的截至2012年6月满三年(及以上)语言教学工作证明(报大学理事会项目)或满两年(及以上)语言教学工作证明(报孔子学院项目);
  12.其他相关材料,如资格证书、获奖证明等复印件;
  13.《汉语教师志愿者综合情况审核表》。
  以上材料均一式一份,请使用A4纸打印和复印,并按顺序装订好(中英文申请表和综合情况审核表单独装订)。复印件均需加盖推荐学校校级公章。请候选人于1月14日前登录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系统http://zhiyuanzhe.chinese.cn完成在线报名。
  六、面试、培训及录取
  国家汉办将组织国内专家和美方代表对候选人进行两轮面试,面试时间拟定于2012年2月和3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候选人参加面试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储备培训预计5月开始,培训期约为6周,培训结束国家汉办将统一组织结业考试。国家汉办将根据美方最终确认的岗位需求和培训综合考核成绩确认录取名单。孔子学院项目岗位需求约为40人,大学理事会项目岗位需求约为100人。
  七、派出及待遇
  1.派出时间
拟定于2012年7月中下旬,任期1年(如美方提出需求且原单位同意,经国家汉办及我厅批准后可适当延长)。
  2.待遇
  大学理事会项目:志愿者赴任前须交纳保证金人民币3万元,按期回国并考评合格后全额退还。国家汉办为志愿者提供往返国际机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国外生活津贴1000美元/月,美方接待学校提供部分工资和医疗保险,使志愿者总收入与该校承担相似教学任务的全职教师相同,住宿自理。
  孔子学院项目:国家汉办为志愿者提供往返国际机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国外生活津贴1000美元/月,美方接待学校提供住宿和医疗保险。
  八、管理措施
  1.根据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管理办法》,派出前为在职教师的志愿者,原单位应保留其公职、基本工资,并连续计算工龄。各推荐单位需对以上内容作出承诺,并根据学校实际,参照国家有关志愿者激励支持政策,为派出志愿者制定鼓励性措施。志愿者赴任前自行与原单位协商津贴、补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公积金等问题,国家汉办不承担协调义务,但可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2.参加培训并最终被录取的志愿者不得擅自退出,否则须补缴培训费用,并永久取消其申请汉语教师志愿者资格。
  九、材料报送
  请各报名教师按要求提交电子版、纸质版材料。报送材料截止时间为2012年1月10日。
  联系人:韩蕾
  电话:2785867(5867) 13969370300
  邮箱:leihan@sdut.edu.cn
  地址:鸿远楼四楼东侧403室
 
  附件:1、项目介绍
  2、候选人信息表
  3、中文申请表
  4、英文申请表
  5、综合情况审核表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