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生、外籍教师管理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专家安全管理办法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专家安全管理办法

   一、配备专门涉外服务人员,24小时值班。
  二、实行严格的来访登记制度。
1、外国文教专家入住外国专家公寓,须出示护照或身份证,并按规定登记。
2、本校师生拜访外国专家应尽量提前预约,无预约尽可能不打搅外国专家。
3、非本校师生来访,必须凭单位介绍信和身份证,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系,并征得外国专家本人同意后方可登记入内。
4、来访者均须出示证件并填写《会客登记表》,证件需存放在值班人员处,离开时填写离开时间,方可取回证件。
5、外宾来访,应事先告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经同意后凭护照,登记后方准入内。
  三、涉外服务人员积极配合当地公安、国家安全部门,做好外国专家的安全保卫和学校的国家安全工作。
  四、由专人负责定期对外国文教专家住处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并负责维修。
  六、为了保证安全和专家楼的正常秩序,没有在住外专的通知,拜访人员须按规定登记,并出示有效证件。
  七、外国文教专家未经允许,不得将房间内物品带到室外。损坏、丢失物品要照价赔偿。
  八、保持室内卫生、整洁。不得喂养宠物。
  九、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用气,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未经允许,不得随意增加电器,乱扯电线;房内电器、煤气灶等要按说明操作,以免造成损坏和产生危险。为了安全起见,须遵守以下要求:
1、人不在房间时请关闭电灯,以及冰箱以外的其它所有电器;
2、冰箱以外的其它电器,包括电脑,不使用时,不允许24小时开机;
3、离开房间半天以上,建议关闭空调;离开淄博时,一定要关闭空调;
4、做完饭后,及时关闭煤气阀门;
5、不得任意扯电源线,使用高负荷电器等;
6、洗澡时,建议拔下电源插头。
  十、未经允许,不得私留他人住宿。严禁将房间钥匙交给第三者使用、保管。
  十一、为保持楼内安静,保证外国专家安全,外国专家楼在二十三点关门。来访客人须在二十二点之前离开;外专外出,须在二十三点之前赶回,否则,应提前告知值班人员。
  十二、外国专家外出旅行,要关好门窗,关掉所有电器,将房间钥匙交办公室保管或自己携带。 
  十三、外出带好自己的护照以及专家证等证件,在淄博时至少要带专家证。
  十四、发生火灾等情况进行逃逸时,可以破坏一楼北侧门、窗玻璃。
  十五、如遇其他紧急情况,可请值班人员予以帮助,也可拨打校园报警电话(2830110或杏园值班电话(2782035请求帮助。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二〇一一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