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海外学习项目留学心得


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2008级学生 潘亚明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北部,有一座叫戴维斯的城市。这是一座很小的城市,小到骑车大概一个小时就能横穿它。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灯红酒绿——也许和大多数人心目中美国城市的浮夸的形象不符。取而代之,这里拥有的是如茵的绿草,高饱和度的的蓝天,干净的街道,随处可见的蓝鹊和松鼠,不超过五层却别有风情的房屋,大量的自行车和专用的自行车道,经过你身边对你微笑打招呼的陌生人,红色的复古双层巴士和兼职司机的大学生。这里的中国人都以戴村来称呼它——这种称呼并非轻视它的规模,更多是突出它带给人们的那种平静感和亲和力。就是在这样一个小小的村子里,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大大的改变。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后略称为UC Davis),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美国公立大学排名前10名的常客,农业、土木工程等专业世界的佼佼者,被誉为美国公立常春藤大学之一的世界名校便坐落在这座美丽的小村子里。2011年初,我得知了UC DavisGlobal Study Program(全球学习交流项目,后略称GSP)。作为一名UC Davis的友好学校——山东理工大学的普通学生,我有幸在同年秋季开始参加了这为期一年的海外交流项目。GSP是个非常awesome的交流项目。在交流期间,我们不仅能够和普通美国学生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不仅仅是专业课,也包括各种艺术、文化、科学类的基础课程(例如古典音乐,葡萄酒酿造,马术等等)),同时也能结交项目中来自其他世界一流大学(例如国内的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国立清华大学;日本的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韩国的高丽大学;巴西的里约大学等)的朋友。除学习之外,GSP也组织了很多的活动,例如新生欢迎批萨游戏派对、玉米田迷宫之旅、室内攀岩、观看NBA国王队比赛、K歌大赛,每周野餐等。在正常学期时间之外,和项目内结交的朋友们出去游玩也是非常难忘的体验——文艺的旧金山,绝美的加州一号公路,高大上的洛杉矶,原始壮美的优胜美地和太浩湖,浮华的拉斯维加斯,不眠的西雅图等等——直到自己走出去,才知道世界原来这么大。

也许你觉得按照我之前所描述的,这是个相当轻松和愉快的交流项目。其实不然,世界名校绝对不是浪得虚名。UC Davis的教学执行的是Quarter学期制,每年有三个学期,每个学期有11周。而维持正常的学生状态要保持至少每个学期12个学分(至少三门课)。由于时间每个学期时间很短,而所学的内容和执行20周学期制的学校一样,所以课堂的进度会非常非常快。而且和国内不同,学生一门课的最终得分会由作业、小测验、期中考试、课程设计、期末考试等部分的成绩所共同决定,且每一部分所占的比重都会比较平均,这要求学生必须在整个学期内都保证紧张的学习状态——更何况有些课程会在短短的11周内安排3次期中考试!所以我所看到的美国学生,大多都非常刻苦,熬夜到后半夜对他们来说家常便饭。对于我自己来说,在适应英语课堂环境的同时,要赶上课堂进度并取的好成绩也着实让我下了一番功夫。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自己之前的专业知识并不扎实——以前的所学大都是为了应付最终的期末考试,而忽略了真正深入的解——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求知欲。这使得我在交流项目结束后申请留在UC Davis继续深造,并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硕士学位,现在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第三年。我这种情况并不是个案,我在完成GSP之后我接待过三批来自理工大的交流学生,他们中几乎所有人,现在基本继续留在美国的其他学校继续深造——在UC Davis交流这一年,他们获得的不仅是对自己的重新审视,也收获了这一年的学习经历作为踏板使他们获得了更加好的教育的机会。

GSP项目结束后,我依然会作为志愿者去项目里帮忙,去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流学生们,并把自己的经验、经历告诉他们。在交流的一年中,我得益于这个项目开阔了自己的眼界,重新审视并全面地提升了自己。这种收获和进步是和GSP的老师和学生助手的无私帮助分不开的,在这一年中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也想作为他们的一份子去帮助其他学生使他们享受这段游学时光并从中获益。

希望在今后的GSP项目中看到更多我们理工大学生的身影,我在UC Davis的校园等着你们。


联系方式:微信号ab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