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感言

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学位互授项目留学心得

 从2017年9月18日起到2018年6月23日,我很荣幸参加了山东理工大学与格林威治大学之间的学分互授项目,期间收获颇多。通过这次交流活动,使我有机会能够走出国门,近距离接触了解和学习英国的会计与金融最新进展,机会非常难得,所以倍感珍惜。整个学习过程中,我在非常努力地完成学业的同时,也积极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取得了较大的收获,使我获益匪浅。

 英国的教学方式真的和国内的很不相同。第一感觉是选课门数的区别,通常一个学期选课4门已是极限,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也许有人会问怎么这么悠闲?其实不然,因为每一门课要花费的时间精力其实是很大的。
       首先,上课模式不同。大的讲座是不点名的,而小组讨论是要记录出勤情况的,并且小组讨论时的表现,也占平时成绩。而每一周所教授的内容,都是要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去消化,并且去准备的,不然你在小组讨论的时候,很可能出现一点儿都听不懂大家在讨论些什么的情况,或是一句话也说不出口的情况。
       其次,考试模式不同。国内的考试,期末考占了很大的百分比。而在英国对于本科生来说,每门课除了期末考试之外,基本上还会有一个论文要写,有的在期中交,有的在期末交,另外还会依据课程的不同,增设小测验等平时测试的方式,让你持续不断地学习,而不是把压力集中到期末上去。而对于英语是第二外语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全压在期末复习更是天方夜谭了,所以通常,不在期末时段的平时,占据图书馆的大部分都是亚洲留学生,而其中又以人数最多,相对较努力的中国留学生为主。
      再次,考试的严肃性。英国期末考试的试卷,通常都有五选三或者七选五的选择余地,就是题目中挑你拿手的来做,可以说是尽量帮你争取分数的一种试卷。而考试过程中的作弊是绝对不允许的,甚至在监考老师说了停笔后,如果你还在动笔改你的试卷,也有可能被监考老师算为作弊因为他们认为,在说了停笔后还在写的,就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尊重,不管你是出于什么原因没有做完,停笔之后的修改,都是不行的。

  最后,感谢学校把这个宝贵的交流机会给了我,让我的学习生涯更加精彩。


                                                                管理学院  财务管理专业 2014级 万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