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汉阳大学暑假短期班项目留学心得

 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2016级 司宇      

    初次接触这个项目

   第一次在老师发的通知里知道这个项目后,我便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想要参与这个项目。但我依旧还有一些不安:其一是我不会韩语,而且英语也没有好到可以随心所欲地和外国人交谈;其二是这笔经费不像报名补习班那样,可以短期内提升我的技能,在父母看来就是报名出国玩,他们会愿意为我投资吗?

   那时我思考了很久,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人生中不可再多得的去别的国家的大学交流的机会,而且大学总要走出去看一看。所以我下定了决心去参加这次的交流项目,父母还是很支持我的想法的,没有经过什么波折,我就如愿报了名,于是开始了我本次的游学之旅。

   初来乍到

   准备行李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虽然漫长,但在整理行李的过程中,我常常幻想自己在国外将会发生怎样的事情,仿佛自己已经在国外游学中,所以相当有幸福感。短短一个多小时的飞机,我来到了韩国仁川机场,眼看周围全是韩国人,并用韩语交流着什么我不知道的事情,那一刻,我感觉自己仿佛来到了韩剧里。


 

    刚下飞机,我们一行人都饿了,我们来到汉阳大学的食堂,发现韩国食堂的流程跟中国一点也不一样。汉阳大学有很多个食堂,每个食堂一顿只提供一个或者两个套餐,但是每个套餐都很精致,以至于在接下来的15天里,食堂成为了我每天必去的地方。

 

    每顿都会有主菜和可以无限拿取的小菜,泡菜真的是韩国人每顿必吃的小菜了。除此之外,我们也经常通过学校的便利店解决吃饭问题。

 

    便利店内,食品种类丰富,每次去恨不得把整个便利店都搬空。这个地方对于我这种要减肥的人来说简直是地域,但对于我的另一属性——吃货,却又是天堂!不得不说的是,韩国的水果当真是太贵了。平均一顿饭的消费水平,韩国明显高于中国。

    在迎新会上,我认识了我们的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们!他们都是汉阳大学本校的在读大学生。唯一一张合影在下面。在迎新会上,我们玩游戏并展示才艺,我唱了一首韩国歌《everytime》,可惜的是我没有记录下来。

 

      跟可爱的韩国志愿者合照了解后我才知道是比我小一岁的妹妹 

      正式开始上课

      在迎新会后,我们开始正式上课,我选的课是Media Industry in Korea,教学语言是英语。选这门课的原因主要是我想深入了解一下韩国媒体产业如今的发展状况。我们一般称呼我们的授课教授为Sam,在韩国算是对老师的尊称。我们两星期的课程是这样安排的:前几节课由Sam给我们介绍韩国媒体产业的一些内容,之后每名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会分别深入研究,并在课上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有时教授会邀请他的朋友来到我们的课堂上,分享自己的经历。同时我们也会跟着教授一起去各大电视台、广告公司等去实际体验韩国的媒体产业文化。

 

    平时上课,我们所有的同学围绕一个圆桌坐,教授在中间授课。与国内上课差别特别大的地方是:老师会经常询问我们的观点,而不是一味的只阐述他所知道的。这种授课方式,让每个同学都积极思考,参与课堂。在分别阐述观点的过程中,我知道了别人的想法,见识到关于一件事的更多不同的理解。同时,我也深深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英语实在是太重要了。我常常是可以听懂,却没法流畅的表明自己的想法。所以那时我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英语学好,同时要敢于去表达。其实一开始,因为自己表达的不流利,我常常害羞于去表达自己,但是真相是,你越害羞,你这第一步越迈不出去,因此也就不会有以后的流利表达什么的了。这也是本次交流过程中,我总结的小经验之一吧!

     在Guest Lecture上,教授邀请了他的两个朋友,一个是综艺人赵慧莲,另一个是一名专业的音乐人。在课上我们询问了一些我们对韩国娱乐产业好奇的问题,他们以一个局内人的身份一一解答我们的问题,并且还分享了他们与韩国娱乐产业结缘的故事,鼓励我们要努力修炼自己,为自己的梦想而坚持努力奋斗。

      异国文化体验

      既然来到韩国就一定要体验一下最正宗的韩国文化。我们的课程安排一般是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所以我们一般会用下课后的时间去体验韩国文化。

 

       利用课下的时间,我逛了首尔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店铺,走了很多独具韩国特色的路,去了光华门感受韩国最纯正的文化底蕴。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班一起观看韩国的棒球比赛,丝毫不知道规则的我却被现场的氛围深深感染,跟随着观众高涨的情绪一直在手舞足蹈。

      遇见的那些人

   这次经历中,我最感谢的是我遇见的那些人。从不同的人身上,我看到了每个人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我们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都处于同一个年龄阶段,这种青春的碰撞,思想上的交流让我改变了自已原来已经下过定义的种种事物,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美好的经历总是短暂的,但是从这次经历中获得的感悟却会一直伴随我成长!感谢这次经历,让我有机会和同龄的、来自全世界各个大学的优秀学生一起交换想法,让我有机会来到韩国知名大学体验优质的学术氛围。愿下次再参加交流活动时,自己会变得更加优秀!最后,感谢自己所经历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