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访问奥地利、德国高校及科研机构

4月22日至29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率学校代表团一行3人,应邀访问奥地利、德国有关高校及科研机构,并开展海外引才等活动。

在奥地利访问期间,我校依托在奥校友成立了学校首个海外人才招聘联络站并挂牌。在位于维也纳的欧亚文化艺术产业促进会秘书处会议室,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教育处、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奥中科技交流协会、奥地利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等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博士代表共同见证下,刘国华代表学校为招聘联络站(奥地利)授牌。之后,代表团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会谈交流,作了人才需求信息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宣讲,并与博士代表进行了对接洽谈。

在德国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德国3所高校及1所科研机构,与3位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进行了合作洽谈,并组织了海外人才专场招聘会等工作。

在柏林工业大学,代表团与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贝伦特教授进行了合作洽谈。贝伦特回顾了同我校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从2007年至今的合作历程,介绍了学校及研究所的有关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双方就联合建立科研平台、引进海外人才、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申报中德合作课题、青年学者交流互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达成一致意见。

在不莱梅大学、莱布尼兹材料工程研究院,双方就联合建立国际科研合作平台达成初步意向。代表团与不莱梅大学分管国际事务副校长,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莱布尼兹材料工程研究院制造技术所前所长布林克米尔教授,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制造专家、现任所长卡普谢斯基教授等,分别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超精密加工和研磨中心、X射线衍射分析实验室、微冷成型协同研究中心3个实验室。双方探讨了研究生联合培养、教师交流、以及联合建立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等相关事宜,一致同意分三步走推动合作意向落实。在不莱梅大学学联协助下,代表团与部分博士代表、学联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人才需求信息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作了宣讲,并就依托学联网络和平台,发布我校人才需求及人才政策信息达成一致意见。

在维尔茨堡大学,代表团举办了海外人才专场招聘会,刘国华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实施人才优先战略的情况以及山东省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诚邀各位海外青年博士到学校工作共谋事业发展。来自维尔茨堡大学、哥廷根大学的30余名生物、化学、计算机、机械等学科的博士、博士后参加招聘会,大家反应积极,招聘会取得良好效果。代表团还与该校学联主席进行了交流,学联表示,将通过德国各大学学联进一步深入宣传山东省和山东理工大学的海外人才招聘政策,动员更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发展。

据悉,学校本次海外引才活动已被省委组织部列入山东省2019年“齐鲁之约”引才计划活动之中,出访期间全职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将享受山东省相应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