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环太平洋法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

11月08日-09日,“2019环太平洋法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法学教育的国际化合作”,会议由山东理工大学主办,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法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俄罗斯米宁大学、俄罗斯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泰国格乐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山东济南睿扬律师事务所、淄博市司法局等国外内20余所高校法学院及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一:会议合影

  11月8日大会召开预备会议,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副书记衣玉琛会见了部分与会专家。预备会议上,参会高校代表共同签署了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联合发起的关于设立“环太平洋法学教育院长论坛”的备忘录,并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法治合作达成共识。 

图二:校领导会见部分专家代表

图三:预备会议

11月9日的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晓春主持,并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张铁柱、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福、泰国格乐大学校长Krasae Chanawongse 、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前校长Nick Allard、新西兰怀卡托大学Wayne Rumbles、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Robert Edward Lancaster、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齐延平以及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梅向荣出席了开幕式。

图四:张铁柱致辞

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张铁柱在欢迎致辞中指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离不开国际化合作。加强国内外法学院校间的合作交流,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优质国际法学教育合作平台,是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居全国66位,山东省高校位列第3。法学专业区位优势明显,已经形成法学本科到一级学科硕士点较为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加强高校间法学教育国际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法学专业人才,具有积极意义。诚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法学专业建设给予指导和帮助,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图五:梅向荣致辞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梅向荣主任在致辞中提到,法律服务需要更多的国际法律人才,在过去的几年,北京盈科和清华大学合办了两届“清华大学世界法学论坛”,向世界传播中国法治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法治故事。北京盈科与中国社科院法律研究所共同提出“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的理念,希望未来通过科技手段同全球不同法律服务机构进行合作。并表示,未来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与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将在国际交流、学术研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培养优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

图六:李玉福致辞

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福代表山东省法学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李玉福指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在涉外法治建设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加深法学会和理工大学及法学院的联系交流,希望今后山东理工大学及法学院继续支持参与法学会和法学研究工作,发挥鲁中法学重镇的优势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题研讨主要围绕“法学教育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法治合作、法学教育与人工智能、法学教育与社会治理创新”四个主题进行。来自国内外22所高校的专家代表分别作大会发言。

图七:泰国格乐大学Krasae Chanawongse教授发言

图八: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Nick Allard教授发言

图九:北京理工大学齐延平教授发言

图十:新西兰怀卡托大学Wayne教授发言

图十一: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Robert教授发言

图十二:俄罗斯米宁大学Evgeny教授发言

图十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Shaun McCathy教授发言

图十四:俄罗斯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Tatyana教授发言

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晓春主持闭幕式,泰国格乐大学孙涛代表下一届“环太平洋法学教育国际研讨会”主办单位发表致辞,并诚挚邀请专家学者2020年相聚于美丽的泰国曼谷。大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

图十五:杨晓春闭幕式致辞

图十六:下届会议承办方泰国格乐大学孙涛致辞

据悉,“2019环太平洋法学教育国际研讨会”是由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法学院联合发起的首届环太平洋法学教育国际研讨会,是法学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加强国内外高校法学院(系)在法学教育国际化方面的经验交流,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