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博士团许通一行来访

510日下午,许通一行受邀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作海外学习交流报告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韩蕾主持,我校师生代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首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07级校友许通博士感谢学校对他的培养,非常怀念在山理工的时光,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与热爱之情,并结合自己实际情况,与师生们分享了出国学习生活经验,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然后,剑桥大学双硕士、福布斯专栏撰稿人罗香文发表题为“英国G5与美国研究生漫谈”的报告,从“剑桥牛津学院制度”讲至“五月舞会”盛典,高大上的同时又趣味十足。同时,就学生们最关心的英美名校申请材料注意事项,通过对比图表,形象生动的展示了如何更有针对性的准备申请。最后结合自身分享了留学收获的能力。一是不同思考的视角,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二是专业能力;三是独立思考和生活的能力;四是跨文化环境里生存的能力;五是文化自信。

接下来,互动环节,师生踊跃发言,就国内外科研环境存在何种差异、在国外如何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博士生短期海外交流如何准备更有效以及本科毕业后赴国外跨专业深造有何建议等方面提出问题,许通、罗香文、牛腾昦结合自身经历耐心解答,到场师生代表们收获颇丰。

最后,韩蕾副处长在总结中谈到三位的分享推心置腹、干货满满,相信同学们也有各自的收获和启迪。她还谈到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出国学习的步伐和计划暂时受阻,目前学校致力于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学生们的国际理解教育,推进学生们的本土国际化。她最后谈到本次报告会,也是学校在推进学生国际理解教育方面的一个重要内容,后续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在山理工求学期间能够有规划、有针对性的付出努力,成长为国际化的“五有”人才。


本次报告会吸引近百名师生参加,加强了学生国际理解教育,开阔了学生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国际化意识,也是我校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讲系列活动的扩展与延伸。截至目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已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7个学院举办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讲活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