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留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本网讯 624日下午,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共同举办“平安留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教育部平安留学首席心理专家、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李同归、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王素霞以“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好的适应海外交流学习、生活”为主题分别做报告。讲座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形式,海内外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李同归围绕“疫情常态化下的留学,该如何保持心理健康”这一主题,从疫情下的创伤后成长、留学的心理适应阶段、心理症状的识别、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四个方面,援引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案例,生动讲述了为什么要留学以及留学期间如何缓解压力,调整心态,改变行为,实现留学价值。鼓励留学人员主动采取措施,保持健康身心,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性,又有实操性。

王素霞以“直面压力,沉稳应对,充足准备”为题,从面对压力、准备对策、掌握技能、坚持锻炼、寻求支持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调整和管理情绪的技能和技巧。

此次讲座聚焦后疫情时代海外留学人员“急难愁盼”问题以及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是“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旨在让同学们在充分认识到国外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国际关系复杂性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与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和准备,加强心理调适,保持健康身心,全方位提升素质,当好山理工和国家的形象大使,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山理工的故事,成功留学,平安留学,报效祖国。

讲座结束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贝贝老师为2021年秋季拟赴海外交流学习学生进行“平安留学”行前教育。42名学生将于秋季学期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海外高校交流学习。

 

作者:牟善芹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