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学生参与2021年东北亚青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

参访中外青少年采访基地、传统文化设施、美丽乡村和工业企业等,体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了解山东社会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研习活动增进中外青少年的交流和友谊......9月23日下午,2021年东北亚青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山东分团开营式在济南举行。

据了解,研习营活动主题为“绿色低碳,永续发展”,为期五天,我校国际学生与来自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30名中外学生去往济南、济宁等地。

时代政策下看传统变化

9月24日,中外营员首站济宁,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同时围绕“绿色低碳”的主题,研习营先后去到太阳纸业和中佳海蓝集团。尼山脚下,中外营员围绕“减贫实践与绿色发展”主题,参观生态有机农业、体验田园乡居生活、了解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政策下的美丽乡村变化发展。

9月25日,中外营员先后赴孔子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作为“三孔”文化遗产的重要延伸,展现至圣先师孔子生平、思想以及孔氏后裔的生活,孔子博物馆吸引了营员的注意。据采访了解,中外营员一起朗诵了《论语》,我校国际学生托龙表示,她最喜欢《论语》中的一句是: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她非常认同孔子提出的温习知识的重要性。

中医文化中品优秀传统

除了儒家文化,营员们还感受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9月26日,在山东省中医院,营员们亲身体验了望闻问切的中医诊疗方式,以及拔罐、针灸、推拿等治疗方式。体验过中医治疗的我校国际学生萨沙这样描述他的感受:“我亲身体验了针灸,很舒服,一点都不痛,第二天身体特别舒展放松。”

六艺表演中感研习意义

多日研习活动结束后,结合孔子时代的礼仪、音乐、舞蹈、射艺和书法的展示互动,举行了“六艺表演”,营员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东方哲学有了更深的理解。

采访时国际学生托龙表示“中国有句古话,百闻不如一见,这次研习活动我深有体会。”在实地参观中分享体会,在座谈交流中发现机遇,在密切交流中收获友谊,让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的思想认识,从而创造一个文化灿烂的世界,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