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在第三届“文萃英华”传统文化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中斩获佳绩

国际学生在第三届“文萃英华”传统文化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中取得可喜成绩,1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第三届“文萃英华”传统文化节

邀请全体师生

在体验与品味中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面请欣赏“文萃英华”传统文化节宣传片

  品经典之美,寻圣贤之道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于610日在三号楼报告厅隆重举办
下面让我们一起欣赏决赛场上选手们的风采吧

《雨巷》

雨水滴答轻敲,不知扰乱了谁的心绪;巷子中轻走过的可是那丁香一般的姑娘?雨巷如烟花,风花落,伊人碎步油纸伞,斑驳一世红颜。打开的开关,把嘈杂辗弃,只留下那份淡然的雨巷追忆。一梦碎,花思语,那油纸伞,独自彷徨在寂寥的雨巷,只留下时光的空白.....

 

《小萝卜头的故事》

被唤作小萝卜头的孩童,是太阳盈出的热、是勇于抗争的英雄。他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也是无数英雄汇聚成的星河中的璀璨一点。最质朴的情感往往最能打动人心,而他则用最壮烈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那颗火热的爱国心。

 

《永不消逝的声音》

君可见,星星之火,仍有燎原之志;君可见,先辈们的呐喊在今天仍不绝入耳。百年征程,倒下多少共产党人,铺就中华民族解放之路。换了人间,人去精神存,留下的豪言壮语,横亘盘旋中华大地,永不消逝。

 

《赤壁赋》

吾辈自寻千年之前,与东坡先生共饮一杯,享受徐来的清风,赏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茫茫夜色中,有东坡先生取之无尽的宝藏,有悲痛过后的大彻大悟。赤壁之下,多少英雄尽事,多少骚客留情。此情此景,他与自己和解,从自我解脱出来,从生死解放出来,思接天地,情通千古,超然旷世,不悲不欣,不徐不厉,通泰自然,了然天地。

 

《瘦了宋词的女子》

溪亭日暮,不知归路,是兴尽而归;薄雾浓云,佳节重阳,是伴愁而渡轻轻打开宋词。淡烟、疏雨,一个瘦若梅花的女子,沾染着风花雪月的灵气,在济南的一隅款款走来。从此那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闲愁,便瘦了山水,瘦了红尘。

 

《乌骓别霸王》

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美丽的爱情让我们唏嘘。身处乱世年代,即便已四面楚歌,被困乌江,但仍旧义薄云天,那不离不弃的感情令人动容,一代英雄正在陨落。你在坚守,又在放弃,乌江自刎展现出你不羁的一生。大抵,这便是你最好的结局了吧。

 

《对话红色追思》

国难当头,赵世炎与栩小姐的爱情令人动容。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的爱情充满苦难与伟大。句句不提爱,句句都是爱,每一句的想你都代表着栩小姐对赵世炎的爱和对革命的坚持。二人虽已阴阳相隔,可一个人始终会带着另一人的意志继续走下去,直至生命的尽头。


《乡愁》

故乡,永远是一个令人魂牵梦萦的所在。什么是乡愁呢?对故乡故土的思念、眷恋之情,就是乡愁。席慕蓉说,乡愁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三毛说,乡愁是梦中的橄榄树;莫言说,乡愁是家乡的红高粱,风吹的时候不停摇晃;王鼎钧说,乡愁是浪漫而略近颓废的,带着像感冒一样的温柔……每个人都有乡愁,它说不清,道不明,挥之不去,如一缕青丝缠在心头……那么,不同的人又拥有何样的乡愁呢?是“千里共婵娟”的乐观豁达;是“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世事变迁,也许是那一枚枚邮票,一张张船票。

 

《致橡树》

爱不是低到尘埃的卑微,也不是一厢情愿的攀附。爱不是失去自我,一味付出,也不是追求短暂的新奇刺激。爱是平等,是尊重,是彼此相依,又相互独立;爱是志同道合,心意相通;爱是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爱情会让人成为更好的自己,包容彼此的思想,坚守。拾得起柴米油盐,经得起风雨相伴。

 

《热爱生命》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没有什么真正想要的东西是能够轻易得到的,痛并快乐着才最真实,要想活在阳光里,活在希望里,活在爱里,这得要拼命地去争取,去付出,去活得轰轰烈烈。我们的目标是诗和远方,所以朋友,请风雨兼程地前进吧!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源视频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D7HxvW2rauqAGJjIdlE2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