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亮团队天然降脂护肝药物药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本网讯 近日,我校生命与医药学院申亮教授团队有关天然降脂护肝药物药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阐释了常见肝病辅助用药水飞蓟素在体内作用发挥的主要机制。

 水飞蓟素是从菊科植物水飞蓟的果实中提取得到的天然活性物质,是常见的肝病辅助用药,具有降脂护肝等功效。但是水飞蓟素生物利用度极低,该药在体内作用机制需合理阐释。该研究发现肠道菌群调节是水飞蓟素发挥作用的主要机制之一,水飞蓟素处理后,肠道菌群发生了显著变化,水飞蓟素的降脂护肝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肠道菌合成的微生物素B12,随后的转录组分析发现,水飞蓟素与B12的直接干预效果类似,可以在降低肝脏脂肪的合成的同时增强脂肪酸的氧化;发现单碳代谢和脂肪酸降解通路上调,对于该类药物的作用机制阐释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该研究相关成果以“Microbially produced vitamin B12 contributes to the lipid-lowering effect of silymarin”为题发表在《自然》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我校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我校副教授孙文龙和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副主任医师华沙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我校博士研究生李新宇参与该研究。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