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本科生李卓航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本网讯 近日,生命与医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李卓航首位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0.753)发表题为“An ESIPT-based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probe for detecting H2O2 in water environment and Biosystems”的学术论文。教师舒伟为论文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

35A19

  过氧化氢(H2O2)在人体氧化还原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一系列疾病密切相关,被美国环境保护署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常用消毒剂之一,但大幅使用H2O2消毒剂增加环境破坏风险,能否同时检测水生环境与生物系统中的H2O2已成为生命分析领域的难题之一。在该论文研究中,作者通过构建一种比率型荧光探针,实现对实际水样和细胞内H2O2的精准检测,为环境污染物检测与H2O2相关疾病诊断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撑。

  近年来,生命学院积极推进实验室开放,鼓励本科生进实验室,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等方式接受科研训练,激发本科生科研热情,创新型人才培养不断取得成效。

作者: 陆广峰 舒伟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